2004-12-26

服務性社團的思考性質。

看到標題,或許會有很多人心中的想法是:「啊,一定又是要來講服務理念了…」,然後立刻按向左鍵跳出。

唔,其實我要講的不是服務理念啦(所以行行好讀讀這篇文章吧,我可寫了很久…),因為我想講了大概也沒什麼用吧。就像很多老伯伯們回憶往事時都會講的:「這年頭,人們已經不談服務理念了…」

那麼身為服務性社團一員的我們,平常在談的又是些什麼呢?夜遊、聚餐、歡笑、還是伙伴情感?

讓我先叉開一下話題,回到一個以前我還在社團時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服務性社團跟其他社團有什麼不一樣呢?平平都是辦營隊辦活動的話,又跟康樂性社團有什麼差別?

我那時候告訴自己的答案(自然也告訴我那時帶的所有隊員)是這麼說的:我們跟別人有所區別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會對「服務」這件事情主動,並且極為認真的去加以思索。無論是服務的本質、內涵、意義、價值,亦或是服務的方式、作法、回饋與反省,關於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切,我們始終有著太多的問題,並且永遠試著去找出這些問題最好的答案。

當然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說別的社團就都沒在思考,只是我覺得身為一個服務性社團的成員,在這樣的社團裡,我們會自然而然的努力去思索的更多。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平常最關心、最常談論的課題如果不再是那麼與服務相關了,那麼我們平常又都是在談些什麼?

不管答案是什麼,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大家自己回家當作業好好想想吧。



既然都已經在社團打滾了這麼久,忝為一位與總區有點遠離的老人,來講點故事給小弟弟小妹妹們聽好了。

很久以前的漁服,其實並不是這麼浩浩大大一個社團。他的前身是魚魚社(其實那個字是三隻魚,只是我不會打..)附設的一個小小服務隊,簡單的說,就是一群愛釣魚的人某天釣著釣著,突然覺得:「咦,既然自己是個有為有手的大學生,不然釣走人家的魚之餘,也來帶帶漁村的小朋友回饋一下吧!」

這大概就是漁服之所以成為漁服服務社的由來了。只是後來事業越做越大,才從原來的社團裡分了出來。

距今幾十年前的漁服,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出生的。或許他們一開始對「服務」這件事沒有太多哲學式的思考,也沒有太多考慮和反思,但他們有的是屬於大學生的一腔熱血:反正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應該還不錯吧,那我們就衝啦!大學生就是該做點對社會有建設的事咩!

事易時移,台大的大學生什麼沒有,腦袋就是動的比較多比較快,服務隊出著出著,自然會有人開始想:「服務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做的這些事有什麼意義嗎?真的有對當地比較好,做出什麼貢獻嗎?」,諸如此類的問題,一旦開始問了,就是永遠也想不完的...

於是開始進入了「大漁服時代」。那是社內討論風氣最盛的一個時代,每個人對自己所認為的服務,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套思考。閒著沒事,不管幹部會議還是午聚,甚至只是路上遇到停下來閒聊,大家都不停的討論、激盪著彼此的想法。當然,所有人都只有一個念頭:我們要做更好的服務,要讓漁服更好。伴隨著我們思索的越多,社團發展的腳步自然也變的越快。不知道什麼時候回過頭來,漁服的名字在台大似乎已經有著一定的份量了。

而所謂的「服務理念」一物,大概也就是這時候開始有人掛在嘴上的吧。這樣的「大漁服時代」,我似乎還勉強沾到了一點邊,不過此後的幾屆,不知道為什麼,思考這些東西似乎對自己的腦袋和體力,開始會變成極大的負擔。凡是談到「討論服務理念」,人人無不退避三舍,拔腿就跑,彷彿這樣的思考是什麼洪水猛獸一般。

於是過沒多久,當年意氣風發高談闊論的老人們大概只能這麼說:「這年頭,已經沒有人討論服務理念了…」

那麼當所謂的「服務理念」已經被洪水猛獸化,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時,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我們進入了「後漁服時代」。



又扯開話題一下,用「後」這個字不是因為什麼漁服往日的榮光不在,什麼都過去了所以用「後」。相反的,是因為漁服存在的價值及所從事的服務的內涵,正面臨一個被重新挑戰、重新解構定義的關鍵時刻,所以才用上這麼一個有後設意味的字。

那麼既然要重新懷疑漁服,重新討論這些想法,就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既然我認為服務性社團的特別在於他的思考,那麼我們就從服務性社團的思考性質開始談起。

其實我本來是要從我卸任幹部後到處見識並且試著從事不同服務後的經驗出發,重新回來反思我在漁服獲得的一切,藉此講講服務性社團的思考性質的,沒想到扯了一堆歷史(果然已成了話多囉唆的老人呀…),為了怕大家字太多翻不完,這次就先打到這裡為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