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服務性社團的思考性質•二

拜一大堆因緣際會與巧合之賜,今年的暑假我跟著大安教會的短宣隊到了非洲的小國馬拉威去幫忙義診。這次的經驗成了我眾多服務經驗裡最神奇的一次。

這趟旅途裡可以講的東西很多,不過我最主要想講的大概不出兩點:另一個有別於漁服出隊的服務隊經驗比較,以及在非洲這次海外義診的經驗帶給我的省思。

先從大安教會短宣隊這塊他山之石開始講起,畢竟對於參加漁服的人們來說,要嘛不是畢生只出過漁服這種服務隊,要嘛就是覺得服務隊應該沒這麼困難,不知道漁服的隊幹嘛出得這麼辛苦。大多數的隊員沒機會,而大多數的幹部則是沒時間見識外頭的世界,所以閒閒的老人來說。



其實這次跟著大安教會出隊,並沒有讓我看到太多對服務迥異的看法,或者是什麼與漁服觀念差太多的作法。相反的,雖然教會的短宣隊並不能算是多專門的服務隊(相比漁服只出服務隊來講我姑且稱之為不專門),但看著牧師一個重點一個重點的指導著完全沒出過隊的人們做事,一個想法一個想法的告訴他們應該抱持的心態,身為一個服務隊老骨頭的我只能不停的點頭稱是,並且大有「英雄所見略同、相見恨晚」之感。或許因為同樣都在服務這件事上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思考,其實牧師的很多想法就跟當年我們在漁服裡聽到,或者是想到的並沒有什麼兩樣,甚至有許多帶隊細節上的用心都如初一轍,令人佩服。

例如我們每天短宣隊的工作結束後,不管每天的工作讓我們再忙再累,明天的工作還有再多要準備,牧師都堅持我們一定要有一段時間大家坐下來開會。聽到開會兩個字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因為開會一聽起來就是很沒效率的事,而且有什麼事幹嘛需要大家聚在一起開會?

事實上牧師所說的開會就等同於我們出隊時每天晚上會有的「全隊會議」(唔,平服都出完了,大家應該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吧?),他只是認為,應該要有一個時間是能夠讓全部的人坐下來好好談談,分享一下一整天工作下來的感動與想法,並且參詳一下大家的意見,把每天作不好的地方稍微提出來檢討一下,以求明天的工作能馬上有最多的進步。

大概還是會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非得佔用這些時間做這樣的分享?在這點上牧師倒是與當年的我還蠻一致的:因為能夠出隊,能夠到這裡來與當地人接觸、服務的機會是極為難得的,而且有些經驗可能對以後的你、對當地的人們都會有著無可比擬的影響,如果現在不給大家一些時間,讓大家好好的去思考、反芻、去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想想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而又能夠去做些什麼,等到出完隊後(或許開始出遊),工作結束的疲累與出遊的興奮一下子湧來,很容易就會讓人把這些難得的感觸全都拋到腦後了。至於以後找不找得回來呢?這就很難說了。

但不管是對社團、對當地、還是對自己而言,這些感觸都是極為珍貴的(那怕只是靈光一現而以),所以以前出隊結束時,幹部們總是死拖活拖,拼著不睡覺也希望大家能夠把自己的感想講一講,回來以後總是死催活催希望大家把感想寫出來交一交,用意便是在此。

又譬如我們營會的第二天(這是教會用語,用漁服用語翻譯的話大概就是指出隊第二天),早上的活動似乎因為我們自己沒有準備好,結果開了天窗(還是草草結束之類的我記不太清楚了,總之似乎是個鳥掉的活動),但秉持著我們隊員一貫的熱情,以及極佳的臨場反應,隊員們立刻拿出壓箱保,唱唱跳跳還是跟來參加活動的黑人小朋友們玩得十分開心,賓主盡歡,而且還變成了很好的朋友,達到了文化交流、國民外交的功能,大家都覺得很棒。

結果到了晚上開會時,我們還是被牧師狠狠訓了一頓。為什麼要被訓?我們活動最後還是很成功,大家都很開心呀?

(牧師大概講了什麼我也記不清了,只記得大意)牧師是這麼說的:「今天有堂課可能是沒有準備好還是沒有協調好,結果臨時出了錯。不過我們的伙伴們還是臨場反應很好的把這個失誤給補上了,沒有開天窗弄得很尷尬,這點很不錯,大家的反應很好,值得誇獎。不過這不是個好的示範,希望這樣的事情以後幾天的活動裡不要再發生。

明明大家都覺得很開心不錯呀,為什麼我會說不是好的示範呢?大家仔細想想看,我們一生中能有多少機會來到非洲這個地方?就算真的能來很多次,來參加我們活動的人也不見得每次都會一樣。能不能繼續聯絡這是以後的事情,這很難說,那麼對他們隨便一個人來說,也對我們來說,這次的營會可能是這輩子我們唯一一次見面的機會,唯一一次能夠帶給他們一點東西,教他們一點東西的機會了,而且這些東西可能是影響他一輩子的。不是說唱唱跳跳玩的開心不好,如果大家很生疏,導致教學困難,那唱唱跳跳活絡一下氣氛聯絡一下感情無可厚非。但要是只有唱唱跳跳大家玩得開心就把這些時間給用掉了,我會覺得十分十分的可惜。

『你一輩子如果只有這個機會能夠教他,你會想要教他一些什麼非教不可的東西』,請大家就抱持著這種心態努力去充實自己負責的每一堂課吧,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再來教那當然更好,不過以後的事真的很難說,大家現在有機會好好努力就好好努力吧。」

相對於非洲的小國馬拉威而言,小金、七美甚至是我們出平服的地點,其實都容易到達的多了,一輩子去個幾十次搞不好都不是問題。但是我們一輩子能有多少次機會到當地帶營隊,有多少次機會可以跟當地的鄉親、小朋友們好好接觸呢?

或許我們真的可以跟小朋友接觸很多次很多次,保持聯絡很久很久,但在我們每屆的隊員裡畢竟是少數。就算真的有保持聯絡,也只是那些小朋友裡的少數。出過隊的每個人都可以好好想想,相對於你現在還有聯絡的小朋友而言,這一輩子裡就只跟你在生活營裡有著短短幾天短暫邂逅的小朋友,到底有多少?

我們做教案的時候,是否又曾想過應該要以怎麼樣的心態去為他們設計這份教案呢?

好像又太長了,其他的待下回分曉吧: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